鉴光

   

【叶修中心】沧海人间(1)

慎入坑,请大家先看简介再决定。

以下纯属个人解读,欢迎提出建议,不认同也希望不要撕逼——

本来是想写个短篇的,后来发现越写越欲罢不能。很想花更多的笔墨去写叶修离家出走前的生活,特别想去仔细地温柔地写叶修的父母和叶秋。应该是个中篇,也不知道要写多长。

原著向,粮食向

我很认真地想过了,叶修热爱荣耀,关心后辈和战友,对所有人一视同仁。而诚实地说,作为一位家庭成员,他离开了十多年,未尽到家人的责任。但我觉得叶修的家人是爱他的,叶修那时候也是个孩子,他还不会像多年后那样能领会到他人的关心,他也伤害过亲人,做过不合情理的事情,他离家出走是会让父母难过痛心的。

所以这好像是一篇和家庭相关的,稚嫩不懂事的少年叶修成长史

叶修,生日快乐!我没什么荣誉送你,所以送你.......一个温暖的家。


1.

送走叶秋的那天晚上,叶修做了个梦。

梦境一开始总是混混沌沌的,慢慢才明晰起来。在经过了一大段毫无逻辑类似于小点生了一窝杂色狗崽的内容(小点其实是男孩子),叶修发现自己正坐在一间装潢精致高雅的房间里,慢吞吞地拨弄着桌上厚厚一沓文件,时而翻开看看,然后摇摇头再放回去。

过了一会儿,也许是很长时间,门被人推开了。叶修仿佛早知来人,慢悠悠地问:“人都到齐了?”

“就等你了!”一个熟悉的声音不满地说,“混账哥哥!再不起来开会我就告诉爸,让他骂你一顿!”

“哎呀这个项目不是已经说没问题了么……”叶修干脆趴下来不动了。

叶秋气急,冲上去拽他:“哥!”

“好了好了。我起来。”叶修举起双手,动作利落地起身了,“今晚吃什么?”

“……”叶秋无语了一阵,“就想着吃!”

叶修对着墙上的镜子理了理领带:“难道你不知道?你不是每天早上出门都要问妈今晚做什么嘛。”

叶秋沉默了:“……粉蒸肉!行了吧快点去开会!”

“好好好。”叶修赶紧跟上了快走出去的叶秋,“喂,等一下啊!”

“别那么小心眼啊!爱吃不是错!”叶修对着恼羞成怒的某人的背影喊道。

梦境在叶修追着叶秋走过拐角的时候戛然而止。

 

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,苏沐橙听见叶修说:“我昨晚做了个梦。”

“噩梦?”苏沐橙见叶修脸色不差,开玩笑道。

“胡说。”叶修咬着油条嘴里含糊,“我从小就没做过噩梦的。”

“第四赛季的时候,和蓝雨的半决赛之后,你说自己梦见了二十个黄少天绕着你又叫又跳的……”苏沐橙笑着说。

叶修的脸色僵了一下:“……咱别提这个行吗。”

“好啦。”苏沐橙把豆浆往叶修那边推了推,“快点喝,要凉了。”

过了一会儿苏沐橙又忍不住好奇:“到底梦见什么了?”

叶修低头喝了一口:“哦,也没什么。梦见的就是很普通的生活吧。”

“很普通?”苏沐橙敏锐地抓住了关键词。

“就是如果我没离家出走的话,过的生活。”叶修说。

苏沐橙想了一会儿,猜测道:“那梦里没有我?有叶秋?”

“是啊。”叶修一本正经地说,“挺遗憾的呢,梦里只有个不听话智商又不高的弟弟。醒来更加庆幸有沐橙你这样漂亮乖巧的妹妹。”

苏沐橙被他逗笑了。

“梦里你在干什么呢?”

“我啊……好像在整理文件什么的吧。记不清了。”叶修摇了摇头。

苏沐橙低头喝果汁,叶修埋头吃油条。半晌苏沐橙说:“梦里你过得开心吗?”

叶修回忆着梦里叶秋咬牙切齿的神情以及晚饭的粉蒸肉,竟然如此鲜活而真实,给人以他从未离家的错觉。错误不总糟糕,但也不总美好。叶修没说话,只是对苏沐橙笑了笑。

“哎,你这人……”苏沐橙无可奈何地说,“你总是对关键问题避而不谈。”

“我有么?”叶修惊讶道。

“有的。”苏沐橙笃定道。

“可我并不觉得这个问题很关键啊。”叶修也无奈了,他对苏沐橙的女孩子心思总是无奈又包容,换个人,比如那谁,那谁谁,早就开嘲讽了。

苏沐橙吐了吐舌头:“好吧,算我自作多情。”

叶修耸了耸肩。

 

2.

事实上在叶修离家出走之前,他和叶秋的生活若用“不错”来概括实属委屈。苏家兄妹小时候没有的玩具和漂亮衣服,叶家双胞胎应有尽有。但叶家两兄弟却偏偏都念着往外跑,在老一辈眼里这是极其“身在福中不知福”的行为,往轻里说是惯着了,重里说就是欠吃苦,该收拾。叶父管教孩子的方式十分严苛,小时候两兄弟都挨过打。重的时候胳膊腿上能青好几块,几个星期才消下去。叶修和叶秋挨了打就尽量不出门,出门也穿长袖长裤。小孩子的自尊心并非是青春期才有的,只是那时候格外强烈而已。

后来叶修曾经在苏沐秋吐槽他不要脸的时候,感慨过自己最纯真的岁月就是挨了打,即使大夏天也要披外套的日子。

虽然看起来叶秋更加叛逆,情绪性强,但实际上叶修这位状似无所谓实则主见极强的儿子更遭叶父愤怒。所以其实叶修挨打得多。

况且叶修还替叶秋挨过一顿揍。

那次的起因似乎是叶修熬夜玩游戏,叶秋和他在放学路上吵了一架,全程叶修都是懒洋洋不愿多说的模样。叶秋从小就恼怒叶修总是看起来没什么在乎的态度,一时气极,不顾叶修的叫喊跑掉了。

叶秋也没敢跑远,他躲到了附近一座废弃大桥的桥洞里。满目皆是漆黑,偶有汽车鸣笛声从远方飘来。叶秋这才猛然觉得一股寒意沿着脊柱流过全身,害怕得发抖。

要在这里过夜吗?他胡思乱想着,会不会冻死啊……

这时候他忽然听到了脚步声,还有手电筒的灯光在桥洞里晃来晃去。

叶秋赶紧捂住了自己的嘴,慢慢往角落里蜷缩,祈祷不要被发现。

黑暗中一个熟悉的声音说:“叶秋,别躲了。你要是减减肥说不定我还找不到你。”

叶秋:“……”

半晌,叶秋咬着牙把一颗小石子往声音传来的方向狠狠一踢,估计是没踢中,来人叫唤:“哎哟,你要谋杀亲哥啊!”

“叶修,你现在就回去!”叶秋怒道,“别管我!”

叶修把手电筒的光向叶秋照过去,还有意偏了点方向以免伤眼。然后叶修说:“怎么啦怎么啦?”

叶秋一般都叫叶修“哥”的,直呼全名,只能是确实生气了。

叶秋不答话,只是拼命瞪着叶修,手电筒的白光下他眼圈有点红。

“不高兴?”叶修往前慢慢走了一步,笑了一下,“嫉妒我啊?”

“滚!”叶秋大声说。

叶修看到叶秋抹了抹脸,然后坚定地转过身背对着他。

“叶秋。”叶修说。

叶秋不理他。

“叶秋!”叶修又叫了一声。

叶秋猛地转过身:“你到底要干什么!”

叶修沉默了一秒:“带你回家。”

“不回!”叶秋说。

叶修沉默了更长时间,然后他忽然把手电筒的灯关了,桥洞再次坠入黑暗,寥寥人声传入。

“那好,我们不说这个。”叶修平静地说,叶秋听到他那边窸窸窣窣一阵,似乎是叶修摸索着坐了下来。

叶修说:“你不是不爽我吗,说说我哪里让你不爽好了。”

叶秋怔了一会:“什么意思?!”

叶修自顾自地说:“首先,我说话的语气太让人讨厌了。每次我说完你们看起来都很想打我。”

叶秋:“……”是这样没错。

叶修继续说:“最重要的是,我总是对你的情绪无所谓,事实上你讨厌我对任何事情都无所谓的样子。”

叶秋沉默了一会儿,闷声说:“没错。”

这时候他的胸口才后知后觉地涌上一股酸涩,夹杂着沉沉的钝痛。

叶秋真的生气了,寒冷的黑夜里他周身却热得发烫:“叶修,你总是这样!我们是为你好!可是你总是无所谓!”

 “我向你道歉。”叶修说,“对不起。”

“……你对不起我什么?”叶秋说。

叶修幽幽地道:“我好像深深地伤害了你。”

叶秋:“……”

“开玩笑的。”叶修说,“其实我不是那个意思,但确实很容易被误解。所以我道歉,我不是真的无所谓。不然你看,我干嘛来找你呢。”

“我真的是有所谓的。”叶修继续说,“其实我现在怕死了,怕你生我气,也怕你以后不管我了。”

叶秋没说话。

“老弟啊。”叶修严肃地唱着独角戏,“以后你应该把我说的话当耳旁风。”

“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嘛。”叶修又说。

“当不了!”叶秋突然说。

“好吧。我不是个好哥哥。其实你当我弟弟,也是有好处的。”叶修说,“比如可以锻炼心理承受能力。”

叶秋:“……”呵呵。

叶修慢慢说:“所以现在,我能带你回家吗?”

叶秋那边忽然没了声响,正当叶修奇怪的时候,一颗石子忽然横空飞来。叶修没来得及躲过,啪地被打到了小腹上。

“痛啊!”叶修捂着肚子惨叫。

“辣鸡。”叶秋在他面前,哼了一声,“走吧!”

叶修:“……”

叶修:“走了走了!”

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桥洞里的碎石子上。手电筒刚刚被叶修无意间不知扔到了哪儿,只能摸黑前进。叶秋走在前面,他悄悄地把碎石子都踢开了,后面的叶修就走得更平稳了。

“你踢石头干嘛?”叶修发现了他的举动。

“我乐意!”叶秋干脆不遮掩了,“混账哥哥你最好小心点,说不定还能有一块石头砸到你头上!”

走出桥洞的时候,有一点点月光落在他们眼里,碎成星星点点的光芒。

当然等他们到家都十二点多了,叶修说是他把叶秋带出去玩的,然后叶修就挨了一顿打,半个月都在有气无力地叫东叫西。

叶秋想,偶尔叶修确实是个好哥哥。

tbc.

评论(3)
热度(16)
© 鉴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